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202
降结肠癌引起“左腰部脓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降结肠癌常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和便血,也可发生急性梗阻,但本例以左腰部脓肿为首发临床表现的却极为少见。现报告如下。

    病例介绍

    患者男,44岁。因左腰部肿痛一周,加重一天急诊入院,患者平时无消瘦、贫血、腹痛、血便、大便习惯改变。入院体检:神清,T38℃,心肺腹部(一)。左腰部10 cm×8 cm红肿,稍隆起,触痛明显。血常规:WBC:15.8×109/L,N:089;B超定位:左腰部多房性肿块,范围10 cm×8 cm×5 cm。即刻于全麻下行腰大肌脓肿引流术,粪臭脓液约600 mL脓液涂片找到G+球菌:脓液细菌培养:无菌生长;抗酸染色(一)。脓腔经引流换药逐渐痊愈。术后肠镜检查发现距肛门55 cm隆起肿块,占2/3周径,质地中等。CT示降结肠肠壁增厚。拟诊为:降结肠癌。遂于全麻下剖腹探查,术中见降结肠中段癌肿侵犯后腹壁,不能完整切除,肝转移不明显,故行姑息肠切除肠吻合术,腹壁肿瘤残余灶(后面即脓肿腔)夹闭银夹以利术后放疗。术后病理证实:黏液腺癌,穿透肠壁全层,系膜淋巴结1/1阳性。

    讨论

    我们熟悉结肠癌的一般临床表现,包括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改变、腹痛、腹块、肠梗阻症状以及一些全身症状。结肠癌主要经淋巴转移,首先到结肠旁和系膜根部淋巴结,血行转移多见于肝,其次为肺和骨;结肠癌尚可以直接浸润到邻近器官。本患者以左腰部脓肿为首要表现,并无黑便、呕血、纳差、消瘦、贫血、腹痛、大便性状改变及习惯改变。脓肿予以手术引流好转后,考虑单发左腰部脓肿极为少见,应寻找脓肿发生原因,要全面考虑结核、肿瘤等原发病因,因而进一步行肠镜和腹部CT检查,最后手术病理确诊为降结肠癌。故对此类不明原因的腰部脓肿,应该积极寻找原发病因,排除是否有肿瘤尤其是肠道肿瘤的存在,防止漏诊。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外科 200233, http://www.100md.com(樊友本 张玉浩 王彦成 王 维 汪昱 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