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392
杨士瀛《仁斋直指方论》中气血理论特点探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气血理论,,杨士瀛;《仁斋直指方论》;气血理论,1源出经旨,阐发气血功能,2阴阳两仪,气血相关,3重视脉诊,着重气血,4五脏论治,突出气血辨证,参考文献
     摘 要: 杨士瀛在《仁斋直指方论》中提出“气为血之帅”的气血理论,并贯彻于辨证论治当中,其理论特点有四:源出经旨,阐发气血功能;阴阳两仪,气血相关;重视脉诊,着重气血;五脏论治,突出气血辨证。

    关键词: 杨士瀛;《仁斋直指方论》;气血理论

    杨士瀛,字登文,号仁斋,闽三山郡(今福州)人,南宋时著名民间医学家,最早提出了“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的理论。至今仍然有效地指导着临床,为后人推崇。气血理论非独出杨士瀛,早在《内经》中就有关于气血理论的论述,张仲景又把气血基本理论与外感、内伤疾病辨证相结合,王叔和在《脉经》中运用气血理论阐述脉学原理,巢元方《诸病源候论》、陈无择《三因极—病证方论》等书对气血病证多有记载,罗列有序,论述详尽。

    而正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杨士瀛在《仁斋直指方论》中提出了“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理论,全面地论述了气血的生理、病理、气血疾病的病因病机、临床证候及辨证特点。同时在内、外、妇、儿各科病证中运用气血理论进行辨证用药,对后世有很大影响。下面就其理论特点进行简要探析。

     1 源出经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