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92
药学专业毕业实习的管理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药学专业,,药学专业;毕业实习;管理,一、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二、毕业实习过程管理,三、毕业实习目标管理,参考文献:
     摘要:药学专业的毕业实习具有专业面宽,实习种类多,实行条件差异较大等特点,本文结合药学专业毕业实习的管理工作,从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过程管理、目标管理三个方面进行探讨,认为对毕业实习管理具有灵活性、可操作性。

    关键词:药学专业;毕业实习;管理

    药学专业是一个专业面较宽、实践性较强的通用专业,毕业实习是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药学专业的毕业生所从事专业工作范围主要是到医院担任药师,还可以到药厂(主要是各种类型的制剂厂)、医药商业、药品检验、药物研究、药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科学研究和业务管理等工作。药学专业的毕业实习为此而设计。通过毕业实习,学生可以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接触社会实践,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理解在学校课堂中所学到的药学知识,缩短就业后的工作适应期。为了保证学生毕业实习的顺利进行,提高毕业实习质量,本文将毕业实习的管理工作分解为: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毕业实习过程中管理工作和毕业实习目标管理工作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

    一、 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

    一个好的开始是事业成功的一半。为了让学生的毕业实习有一个好的开始,做好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非常重要。毕业实习管理基础工作包括如下三项核心内容:

    (一)毕业实习组织管理体系的建设

    要做好毕业实习管理工作,首先要建立一个职责分明、领导重视、高效率的毕业实习组织管理体系。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领导及系、部领导非常重视毕业实习工作,均委派专人负责抓毕业实习工作,他们和教务处一起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毕业实习组织管理体系,对实习经费、实习基地统筹安排,并经常到实习单位了解情况,改善关系,交流学术,沟通思想,以确保学生毕业实习顺利进行。毕业实习组织管理体系的建设要求做到统一、协调、职责明确和运行效率高。这样就可以做到毕业实习的每一件事都有人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