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43
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 45 例围产期处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血小板,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45例围产期处理分析,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血小板减少是指血小板的质和量发生异常,以凝血功能障碍、出血为特点的疾病。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可由多种内科合并症和妊娠并发症引起,重度血小板减少可出现临床出血倾向,尤其在分娩,手术及麻醉过程中可导致出血、感染、胎儿窘迫和新生儿颅内出血等,严重威胁母儿生命。正确诊断妊娠合并血小板减少的病因并认识血小板减少对妊娠结局的影响,加强围产期处理,对获得良好妊娠结局十分重要。我们回顾分析了 45 例血小板减少孕妇病因诊断和围产期的处理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1~2005年我院产科分娩孕妇中血小板计数<100×109/L者45例,22~40岁,平均27.5岁,孕次1~3次,产次0~2次,初产妇42例,经产妇3例。

    1.1 临床表现与病因 45例血小板减少患者病因与血小板计数情况,见表1。

    表1 45例血小板减少患者病因与血小板计数 (略)

    血小板减少45例患者中,孕前已有病史而明确诊断者14例,孕期诊断20例,再障6例,ITP18例,妊高征5例,妊娠合并症由本院血液科及免疫科诊断,病因不明者11例为临产或急症手术前发现血小板减少,其中7例由外院转入,未及时诊断。

    血小板减少45例中,10例有临床出血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鼻出血,皮下瘀点、瘀斑,1例再障患者血小板计数最低为3×109/L,有血尿、便血、四肢及躯体多处瘀斑并术后切口渗血,2例再障贫血发生心衰,3例妊高征心衰,2例合并产褥感染。

    1.2 治疗情况 治疗中使用糖皮质激素有2种作用:即提升血小板(再障6例,ITP 18例)和用于控制合并症(SLE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