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翻白草
编号:10980123
药用植物中乌苏酸的提取工艺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乌苏酸,,乌苏酸;药理作用;提取工艺,1枸骨叶,2地榆,3山楂,4陆英,5翻白草,参考文献:
     摘 要: 参阅了近年来国内从植物中提取乌苏酸工艺方面的文献,从含乌苏酸植物的科属、乌苏酸在植物中的分布部位、提取工艺、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综述,对今后研究乌苏酸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乌苏酸;药理作用;提取工艺

    天然化合物乌苏酸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多种植物中,具有活血、散瘀、止痛、保肝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 〔1〕 ,乌苏酸不仅毒性低、副作用小,而且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尤其在抗肿瘤、抗氧化、抗炎方面效果明显,因而备受国内外学者关注。

    乌苏酸(Urso1ic acid,以下简称UA)又名乌索酸、熊果酸,是α-香树脂醇型五环三萜酸,与齐墩果酸在化学结构上是差向异构体 〔2,3〕 。其化学名为(3β)-3-hydroxyurs-12-en-28-oic acid,化学结构式如图所示,其分子式为C 30 H 48 O 3 ,分子量456,mp为285~291℃,在212nm处有最大吸收峰。它易溶于二氧六环、吡啶,溶于甲醇、乙醇、丁醇、丁酮,略溶于丙酮,微溶于苯、氯仿、乙醚,不溶于水和石油醚。

    UA在自然界分布广泛,据不完全统计,UA以游离形式或与糖结合形式分布于大约27个科46个属62种植物中。现已从30多种药用植物中提取到乌苏酸。由于UA结构复杂、难以用合成法获得,所以目前大多采用植物提取法。提取UA的原料主要有山楂、陆英、枸骨叶、地榆、翻白草、车前草 〔4〕 等。下面就以上植物近年来的提取工艺作一概述。

     1 枸骨叶

    药用枸骨叶为冬青科枸骨的干燥叶,秋季采收 〔5〕 。枸骨的嫩叶称为苦丁茶,其中含有乌苏酸等多种成分 〔6-8〕 。孙来九等 〔9〕 从枸骨叶中分离得到几种成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