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33
周文泉主任医师治疗自发性心绞痛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自发性心绞痛,,周文泉;自发性心绞痛;中医中药,1温阳益气,重在心肾,2解郁升阳,善用风药,3滋肾养肝,柔肝解痉,4活血化瘀,养阴理气,5验案举例
     摘 要: 周文泉主任医师,在临床上擅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心血管疾病。从温阳益气,重在心肾;解郁升阳,善用风药;滋肾养肝,柔肝解痉;活血化瘀,养阴理气4个方面介绍了周老治疗自发性心绞痛的经验,给同道治疗此病以借鉴。

    关键词: 周文泉;自发性心绞痛;中医中药

    笔者1999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进修期间,有幸师从周文泉中医研究员、主任医师,颇有所得,现将周老治疗自发性心绞痛经验介绍如下:

    自发性心绞痛(包括变异型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痉挛、局部血流供应减少所致的临床综合征,胸痛的发作与心肌耗氧量增加无明显关系。与劳累性心绞痛相比,这种疼痛一般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不易为硝酸甘油缓解。现代医学治疗此病主要应用硝酸酯类药物及钙离子拮抗剂,以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药物治疗无效者可考虑行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和冠状动脉搭桥术治疗。自发性心绞痛属中医“胸痹”、“心痛”等范畴,病机多和阳虚寒凝、肝气郁结,或久病入络,致心脉挛缩(冠状动脉痉挛)有关,治疗通常采用温阳、舒肝、活血、通脉等方法,但疗效多不满意。周老擅长治疗老年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笔者跟随周老学习,深感其辨证严谨准确,遣方用药独具匠心,常起危症于倾覆之间,疗沉疴在从容之中,治疗自发性心绞痛每见良效。

     1 温阳益气,重在心肾

    《金匮要略》将“胸痹心痛”的病机归纳为“阳微阴弦”。周老认为此处阳微即上焦阳气亏虚,即心、肺之阳气亏虚。上焦阳气根于肾阳,生化于脾阳,故“阳微”虽在上焦,表现为气运无力,血行艰涩,但根源却在肾脾。肾阳(气)虚不能上腾于上焦,脾气虚不能生化,则上焦阳气自虚。因此,此种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心肾气虚或阳虚的证候常较突出。阳气亏虚不能温润五脏、温煦心阳,血脉凝滞,故心绞痛时作。因虚而痛时,疼痛症状可不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