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980153
外感热病表里辨识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2期
外感热病,,外感热病;表里,1表里气,2表里证,3“邪”与外感热病表里的关系,4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外感热病是一切发热性外感疾病的总称。人体在生理状态下,气可分为表气和里气,而在外感热病的发病过程中(即在病理情况下)则可分别表现为表证和里证。表气不和即为表证,而里证则是里气受扰(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功能受到影响和实质损害)所致。表里除其病位含义外,更有病势意义,表现为证的“流动”态势。外感热病的治疗关键在于和表里之气机。

    关键词: 外感热病;表里

    中医外感热病辨证注重有病早治、既病防变,十分重视在疾病早期进行治疗,从而扭转疾病发展态势,辨治外感热病首分表里。表里是八纲中的一对纲领性概念,在外感热病临床上有着广泛的应用。一般认为有表证者有表邪,有里证者则有里邪。中医学现行材料五版《中医诊断学》中提到:“狭义的表里,是指身体的皮毛、肌腠、经络为外,脏腑骨髓为内。外有病属表,内有病属里。”表和里一般用来指病位的浅和深。同时有较多医家认为,邪在经络、肌表为表证,邪涉脏腑则为里证 〔1〕 。人体在生理情况下,表、里是表气、里气的简称,而在病理状态下,则表证、里证有时简称为表里。同时需要明确的是,肌表、经络之表与脏腑骨髓之里属中医解剖概念。

     1 表里气

    中医学以“气一元论”解释人体的生理结构和功能,在阐释人体的病理时也有具体体现,应遵循这一传统的方法和思路。中医学的气机理论,源于《内经》,成方于仲景,发展于温病学说。气机即气的运动变化,以其升、降、出、入的四种基本形式作为脏腑功能活动的体现,气机逆乱即为病。所谓“盛则郁,虚亦滞,逆则病,顺则平” 〔2〕 。在《伤寒杂病论》中调节表里气机的方剂比比皆是,小柴胡汤和解表里之气,承气汤类承接胃气通降之性,里气通降邪热乃泄。其他如四逆散、诸泻心汤无不体现了对里气调节的治则。朱丹溪重气血,认为“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有拂郁,诸病生焉”。李东垣则在治疗上注重气机升降。吴鞠通提出:“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治中焦如衡,非平不安;治下焦如权,非重不沉” 〔3〕 ,均指出用药须注重气机特点,方能有的放矢。而叶天士有关“卫气营血”的论述则包含了调节里气而顺势治疗的思想。

    在外感热病的辨治中应该强化表里气的概念。与外感热病表证里证相对应,表里气是指表气里气而言,吴又可首先明确提出表气里气,曰:“里气结,表气因而不通,于是肌肉之邪,不能即达于表,下后里气一通,表气亦顺。” 〔4〕 一般而言,表气指卫阳之气,里气指表气以外的脏腑经络之气及一身气血津液。表里气不相谐和是证候产生的病理基础。正如《灵枢·口问》谓:“血气分离,阴阳破败,经络厥绝,脉道不通,阴阳相离,卫气稽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