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63
头孢类抗生素不良反应及相关性的临床观察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头孢类,,头孢类抗生素;不良反应;对策,1临床资料,2调查内容与结果,分析与对策,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头孢类抗生素用药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方法:观察对象为本院住院患者1000例。观察药物:头孢唑啉、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圬。观察内容:用药人群、不良反应与护理差错关系、男女用药年龄与不良反应的关系、过敏史与不良反应的关系。结果:30例发生不良反应。护理差错引起过敏反应11例,占36.7 %;不良反应的发生与年龄有一定关系,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其他年龄人群;过敏史阳性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高于无过敏史者。结论:随着头孢类抗生素在临床使用量逐年上升,应高度重视其不良反应的监测及相关性研究。

    关键词:头孢类抗生素;不良反应;对策

    目前头孢类药物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用药前是否皮试,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问题,历次版本的《中国药典》均未规定头孢类药物用药前做皮试,因此各医院的做法不一。为此我们对1000名住院患者临床用药进行观察,目的是掌握头孢类抗生素用药的安全性及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经临床观察发现,头孢类抗生素不良反应率依次为:过敏反应、戒酒硫样反应、神经系统反应;其相关因素依次为:过敏史(药物、食物)、饮酒、输液速度太快等,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观察对象

    为2000年1月~2002年6月来我院住院的1000名患者,医嘱静脉常规使用头孢唑啉、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圬。其中男514名,占51.4 %,女486名,占48.6 %;年龄构成情况:<35岁251人,占25.1 %,35~60岁528人,占52.8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