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733
咪唑安定对老年病人机械通气的镇静效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咪唑安定,,咪唑安定;机械通气;老年,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咪唑安定对老年病人机械通气的镇静效果。方法 将40例需机械通气的病人按年龄平均分两组,A组为老年病人(年龄≥60岁),B组为非老年病人(年龄<60岁),气管插管前两组均予推注咪唑安定0.2~0.3 mg/kg,插管后接多功能呼吸机行机械通气,再予咪唑安定以0.03~0.2 mg/(kg·h-1)滴注,平均持续滴注时间(48±11.4) h(36~124 )h。结果 镇静和停药后神志恢复时间两组无显著差异 (P>0.05);两组病人用药前后R,SaO2,PaO2和PaCO2均有明显改善(P<005),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用药后两组病人血压(BP)和心率(HR)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咪唑安定用于老年病人机械通气的镇静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咪唑安定;机械通气;老年

    镇静对于机械通气的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可避免人机对抗,增强病人对持续机械通气的耐受性。咪唑安定为新一代苯二氮类制剂,具有较好的镇静、催眠、抗焦虑、肌肉松弛、抗惊厥作用,且无耐药性和蓄积中毒征兆,是近年来在机械通气的镇静使用较多的药物。对老年病人是否安全有效?本文对此进行了观察。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40例需机械通气的病人按年龄平均分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