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783
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中药现代化,,中药现代化;中药生产规范化;中药质量标准;市场分析,1中药现代化的概念,2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思路与途径,3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对中医药的现状及国际天然药物市场现状的分析,提出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思路:①重视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②重视中药饮片的规范化、产业化生产;③加强中药制剂和天然药物制剂的研究与开发;④加强中药质量标准的研究,促进中药的现代化。

    关键词 中药现代化;中药生产规范化;中药质量标准;市场分析

    中医药理论在2000多年前就形成较成熟完善的理论体系,可以解释生物界的生理、病理现象,对疾病进行辨证论治,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伟大贡献。中药可以治疗众多病种,特别是对一些慢性疾病、疑难病及一些化学药物不能治疗或治疗效果不理想的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和保健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众所周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是:整体观念、辨证施治、复方配伍。中药材的种植、中药饮片的加工、中成药的制备是中药的三大支柱产业,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是中药的三大产品。

    然而,现代医药学的迅速发展使中医药的优势受到了挑战。“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精华,“证”是基础与核心。但“证”的内涵和外延又不是十分明确,主观任意性很大,至今还没有建立起大家公认的“证”的标准和动物模型,使对“证”下药有时无规可循。中药复方配伍多成分、多靶点、多环节的特点在现代医学中通过使用复方药物或联合用药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而且化学药的复方或联合用药药物组成简单明了,药效及其作用机理也十分明确。相反,中药的复方配伍,从理论上讲方药可以配伍得十分严谨、合理,但临床在组方、配伍加减时,无论是药味组成,还是用法用量,还存在着较大的主观随意性,这些都制约了现代中药的发展[1]。而且长期以来,我国的中药基础性研究薄弱,再加上中药的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工艺粗放,设备落后,自动化水平低,质量控制方法落后、标准低等问题,导致中成药外形粗糙,服用剂量大,质量不稳定,可控性差。这是造成我国中药在国际天然药物市场没有地位的主要原因,也是制约中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国际天然药物市场每年销售额约300亿美元,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其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中国产品仅占3%~5%,而且在这极有限的出口额中,又是以低附加值的中药材为主,扮演着原料输出国的角色,这与中药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从国内中药市场来看,我国每年从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国家及港澳地区进口的“洋中药”超过1亿美元,这也给国内中药市场带来了阴影。综上所述,要改变中药的不利局面,扩大中药国际、国内市场的份额,使中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就必须走中药现代化的道路。

     1 中药现代化的概念

    中药现代化是指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