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73
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方向毕业论文的教学实践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教学实践,,毕业论文;,卫生检验;,预防医学;,教学实践,一、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入门,二、开展综合性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
     摘要:毕业论文教学在培养医药高级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及毕业专题教学相结合的实习带教模式,不仅能够克服教学时间不足的难题,而且能够较明显地提高学习效果及毕业论文的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键词:毕业论文; 卫生检验; 预防医学; 教学实践

    毕业论文教学是预防医学专业卫生检验方向学生的必修课,是其取得学士学位的重要课程之一。并且,该实践对于本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卫生检验工作尤为重要: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有效的实践教学方法,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该方向毕业专题实践的时间较短,对于完成一篇既有创造性又有一定工作量要求的毕业论文而言,时间极为紧张,因为一个完整的毕业论文实践应该包括以下几个环节:确定论文题目,查找并消化文献,制定实验方案,做开题报告并确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并采集实验数据,汇总并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结论,合理地解释结论,撰写出毕业论文,进行答辩,给出成绩。

    如此众多的实践教学环节,需要在数周内完成,的确时间颇为紧张,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并达到良好的实践教学效果,我们采取了以下的做法:

     一、 组织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入门

    卫检方向是五年学制,一般在大三上学期,通过各种形式吸引学生参加以课外科技小组为主体的第二课堂活动。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提供一些教师研究范围内的小课题,供他们在课外时间去做,既巩固了理论课所学的基础知识,又锻炼和培养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使其认识到科学研究与一般的教学实验的区别和联系,使其入门科研。同时,亦为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作准备。

    另外,积极开展文献综述,使卫检学生能够追踪本方向科研的前沿。卫生化学教研室是卫检方向毕业专题的重点带教单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