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24
白蛋白治疗脑梗塞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白蛋白是一种生物大分子,近年的临床观察发现白蛋白治疗脑梗塞疗效确切。为了进一步证明白蛋白的临床效果,我们现将所采用随机、实验对照方法观察白蛋白治疗脑梗塞70例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急性脑梗塞患者7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平均(63.2±9.3)岁。对照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平均年龄(58.6±8.7)岁。诊断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根据该会议通过的“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失评分标准”和“临床疗效评定标准”分别对病例进行治疗前后评分及疗效评定。

    1.2 给药方法 自发病第1天起对上述患者进行系统脱水治疗。对照组只使用甘露醇,治疗组在使用等量甘露醇的基础上加用20%的白蛋白10g/d。7天为一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全组病人于治疗前后血压、脉搏情况,临床症状改善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及t检验进行数据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可比性 两组性别、年龄、既往史、病情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2.2 疗效 治疗组总有效率91.67%,对照组总有效率为70.5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2.3 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治疗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治疗前平均分为21.65±7.38,治疗后平均分为8.69±4.88,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t=19.91,P<0.01)。对照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治疗前平均分为20.48±6.35,治疗后平均分为13.26±3.41,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t=8.22,P<0.05)。

    表1 两组用药后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白蛋白治疗脑梗塞的作用机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1)扩容作用:大剂量人血白蛋白能迅速扩张容量血管,降低红细胞压积到28%~32%。通过降低红细胞压积也降低血液粘滞度而改善脑损伤区血液循环,可以明显增加心排出量和缺血区脑血流,改善脑血管痉挛。(2)减轻脑水肿和脑肿胀;(3)减少自由基的形成,激活血清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减少过氧化脂质的产生。从而减少脑损伤,起到脑保护的作用。(4)与离子的结合作用。白蛋白是血浆中最重要的运输蛋白,能转运脂肪酸、激素、酶、微量元素、胆汁盐、药物等,还可以透过通透性强的血脑屏障,结合铜铁离子,阻断这些离子诱发病理性脂质过氧化反应和氧自由基形成,并结合内外源毒性作用,减少毒害。

    总之,白蛋白是治疗脑梗塞的一种安全有效的药物,值得进一步推广。

    作者单位: 161006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机床厂职工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杨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