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80034
各种血糖水平的特性及给糖尿病患者身体带来影响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4期
糖尿病,1低血糖反应阶段(苏木杰效应),2低血糖阶段,3血糖很高阶段,4血糖偏高阶段,5血糖正常阶段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每一次都是在人为的估计、推测下进行的,所以,患者的血糖难免处于波动之中,而且,有的时候还会有较大的波动,有很多患者在血糖的波动中,都经历了血糖变化的五大阶段:低血糖反应阶段(苏木杰效应)、低血糖阶段、血糖正常阶段、血糖偏高阶段、血糖很高阶段。这五大血糖阶段,对患者身体的危害及影响的程度都是不一样的。五大血糖阶段也是根据血糖对患者身体影响的不同为依据进行划分的。下面是血糖处在各个不同阶段的特性及其对身体的影响和危害的由大到小的排列。

    1 低血糖反应阶段(苏木杰效应)

    在我们划分的五个5血糖阶段中,其他四个血糖阶段都是表示血糖处在一定的水平阶段上,而低血糖反应阶段则是血糖的一个上升的过程,这是和其它的血糖阶段不一样的地方。低血糖反应阶段一般是指患者的血液中所含有的葡萄糖量极低,远离血糖正常值的最低临界点,不能勉强维持身体机制正常运行而产生的血糖升高的过程(也叫苏木杰效应),它是指:从血糖开始上升直至这个血糖升高的过程结束为止。这个阶段的血糖水平和血糖变化给患者的身体及体内各个器官特别是大脑带来的损害是极大的,而这种极大的损害是在短时间内进行的,血糖一旦低到不能勉强维持身体机制正常运行时,低血糖反应(苏木杰效应)是极大可能要发生的,在低血糖反应发生之时,损害是无法克服与制止的,一般来说,低血糖反应结束,这些损害不会继续发展。

    低血糖反应,是在血糖进入低血糖阶段并有继续下降的趋势,对身体即将产生严重危害时对身体的一种保护,换言之,由于它的保护作用,在低血糖反应出现的血糖值以上的血糖水平一般是不会对身体产生严重的损害的。

    此阶段的血糖水平对身体的损害: (1)血糖波动很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