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104
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研究概况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中医药,,中医药;肝纤维化;综述,1病因病机的研究,2辨证分型,3治则治法,4专方专药的研究,5实验模型研究,6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摘 要: 参阅了近10年来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临床、实验研究文献,从病因病机、辨证分型、治则治法、专方专药及实验模型5个方面,综述了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研究状况、发展趋向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中医药;肝纤维化;综述

    肝纤维化是指肝脏中细胞外基质(ECM)尤其是胶原的过量沉积,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病因所致的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过程,是向肝硬化发展并影响慢性肝病预后的重要因素。肝纤维化形成的本质是由于肝中胶原纤维合成增加,降解减少,大量胶原纤维沉积于肝中。在目前对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原发疾病尚无有效方法根治的情况下,减缓或逆转肝纤维化进程是相当重要的治疗对策。因而,防治肝纤维化的研究是近年来中西医肝病临床与科研的热点之一。祖国医学无肝纤维化之病名,根据临床症状及体征,肝纤维化当属祖国医学“臌胀”、“胁痛”、“症瘕”、“黄疸”、“积聚”等范畴。近年来,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取得了较大进展,笔者就相关文献作一综述。

     1 病因病机的研究

    本病的病因病机复杂,众多医家观点侧重不同,有强调“湿热”、“疫毒”、“痰瘀”或“肝郁”者,也有强调“正虚”、“血瘀”者。但总体来说肝纤维化的病机演变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即是“由实而虚、由表及里、由聚至积、由气入血及络”的病变过程,故对其病因病机认识多是沿“湿—热—毒—郁—痰—瘀—虚”的轨迹来理解和阐释的。喻长远等 〔1〕 认为,肝纤维化发病多因湿热毒邪侵害肝胆脾胃,气血不畅,疏泄运化失调;病久迁延,邪入经络,血气搏结难散,及至肝络瘀血阻滞,肝脾功能受损而产生肝纤维化。姚乃礼等 〔2〕 认为,肝纤维化病机关键倾向于:湿热疫毒残留难尽是启动因子和持续因素;正气虚弱是内因和转归;痰瘀阻络是病理基础;肝病传脾是重要的病机环节。此外,唐智敏等 〔3〕 专以血瘀立论,霍清萍等 〔4〕 以瘀热互结立论,王威等 〔5〕 以湿、热、毒、瘀、痰、虚综合立论。薛博瑜 〔6〕 认为,病毒性肝纤维化的主要原因是湿热疫毒入侵,并与正气不足有关;病机关键是热毒瘀结,肝脾损伤。同时,在肝纤维化的不同阶段,病机重点可能有所侧重。如早期以湿热郁结为主,继则出现湿热瘀毒互结,肝脾损伤;后期以肝脾亏虚为主,兼有瘀毒、湿热等。卢良威等 〔7〕 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