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24
衰老机理的中西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衰老机理,,衰老机理;中西医;进展,1衰老机理的生物学研究,2衰老机制的中医学研究2.1中医学中的衰老学说,3环境精神心理因素对衰老的影响,4吸烟与衰老,5研究趋向及前
     摘 要: 随着人类社会向老龄化的逐步迈进,人们对健康长寿更为关切。揭开衰老之谜、科学地提出抗衰老对策,已成为当今世界老年学研究的热点,也是备受关注的科学前沿。以衰老内、外因素为内容,阐述抗衰老的研究趋向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 衰老机理;中西医;进展

    衰老是本世纪生物学研究的八大方向之一。随着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现代医学的发展,人们对衰老有了深层次的认识,然而这些认识并没有彻底地揭示衰老的本质。为推进衰老与抗衰老的研究,本文对与衰老机理相关的问题综述如下:

    衰老(senescence)也常以“Ageing”出现。1985年Fujits认为,衰老应当是机体内各个细胞和器官组织的功能不可逆转地、全面地、逐渐地丧失。它是机体处于疾病和功能下降的高危状态,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1〕 。

     1 衰老机理的生物学研究

    1.1 基因与衰老

    人体内有衰老基因和长寿基因,它们并不是指某个基因,而是泛指那些具有引起衰老和延缓衰老的基因。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有60种基因与人的衰老有关。例如,将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延长因子-la(EF-la)基因转基因于果蝇生殖细胞,可使其他果蝇寿命延长40%,说明EF-la基因有长寿作用 〔2〕 。

    p16基因是一种抑癌基因,也是人类细胞衰老的主导基因。研究表明,p16基因不仅是细胞衰老遗传控制程序中的重要环节,还可影响细胞寿命与端粒长度。虽然端粒酶可以合成端粒,但p16基因并没有影响端粒酶,而是通过影响一种Rb蛋白的活性而起作用。实验表明,抑制p16基因表达,可减慢细胞衰老速度,延长寿命,减慢端粒长度缩短,反之可加快细胞衰老速度,缩短寿命,加快端粒长度缩短 〔3〕 。

    1.2 端粒、端区与衰老

    1990年美国抗衰老专家Harley提出了细胞衰老的端粒(Telemeter)假说 〔4〕 ,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重视。人类染色体端粒由进化上高度保守的重复序列TTAGGG组成。端粒的功能是保护染色体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防止染色体末端被酶解或两条染色体的端区融合、丢失或重排,是维持染色体的重要因素。近期研究还表明,端区(Telomere)与衰老密切相关。研究发现人体二倍体成纤维细胞端区长度随细胞代数的增加出现非常明显的丢失;发现人体外周血白细胞端区长度随年龄的增长,其长度平均每年减少约35bp(碱基对),可见衰老并非由单一基因所决定,而是一连串基因激活和阻抑,以及其通过各种自产物相互作用的结果 〔5〕 。陈兵等 〔6〕 利用酵母双杂交技术克隆与人端粒酶催化亚单位相互作用的编码基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