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80474
临床护理教学反馈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临床护理教学,,临床护理教学;评价;教学质量,【关键词】临床护理教学;评价;教学质量,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全面评估护理临床教学效果,适应素质教育,提高临床教学质量。方法 对2003、2004两个学年的中专和大专护生125人实习期间采取问卷调查,制定“临床护理带教质量评价表”由学生出科后填写。调查包括:职业素质(7项)、业务水平(5项)、知识水平(5项)、带教能力(11项)、完成教学情况(9项)、关心尊重学生(4项)及对护士长、带教教师评语等方面给予评价,结果经统计汇总,以教学信息反馈下发临床教学科室。结果 护理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实习指导工作不系统;理论与实际相脱离;传授知识技能的机会少;关心尊重学生不够;护理教学查房质量低、次数少;护士长教学意识差;教师专业理论水平较低;教学能力欠缺等。结论 分析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以便不断改进临床教学质量。

    【关键词】 临床护理教学;评价;教学质量

    临床护理教学是帮助护生将课堂上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与病人的临床护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是使护生获得专业护士所必须具备的专业技能、态度和行为的重要途径[1],是护生实现角色转变的重要阶段。为了培养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全科护理人才,就必须培养一批实际工作能力较强的实用型护士。而临床教学质量的高低是通过教学反馈与评价指导来衡量的。现通过对“教”的评价反馈表的分析研究,了解护生对教的满意情况,探讨带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以便不断地改进临床教学[2],以提高临床教学中“教”的质量,达到实现培养实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的[3]。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在本院实习的北京护士学校中专生、首都医科大学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高等护理专业的大专生。

    1.2 调查方法 采用不记名的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