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80514
放疗并发急性心肌梗死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心梗)冠状动脉循环力学的改变是非常复杂的,且影响因素很多。大多数透壁性心梗多伴有急性冠状动脉血栓栓塞,而心内膜下心梗则可能由于血栓栓塞或冠状动脉痉挛所致,也可能由于在慢性冠状动脉病变基础上合并低血压或低氧血症所致,除血栓形成或冠脉痉挛外,其他一些原因也可导致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如急性动脉夹层以及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的左侧心脏的栓子、附壁血栓等,而其他一些原因则比较罕见。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9~2002年收住5例急性心梗患者,既往均无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及家族史等易患因素,均因肿瘤而行术后放疗治疗,结果在放疗结束后2~11个月出现急性心梗,其中男3例,女2例。详见表1。

    表1 5例急性心梗临床资料 (略)

    入院后均给予溶栓治疗,其中除乳腺癌患者外均溶栓成功,随访1年其心功能均较出院时明显改善,而乳腺癌患者2年后行冠状脉造影,结果显示:右冠状动脉远端变细,血流分级T1M1达Ⅱ级,但是侧支循环异常丰富。

    2 讨论

    本组患者均无冠心病的易患因素,考虑为放疗所致即血管的放射反应。血管对放射最敏感的是内皮细胞特别是毛细血管和小血管的内皮细胞,早期即可以发生肿胀坏死、剥落,同时还会发生血管基膜水肿、部分弹力纤维断裂、血管扩张、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血流变慢、白细胞渗出等。中期由于弹力纤维断裂、基膜卷曲、血管内皮松散,纤维素、血小板堆积,微小血管发生阻塞,但部分残留的血管内皮形成新的毛细血管或增生的内皮细胞长入血栓中,形成新的血管腔,使已栓塞的血管又出现再通。后期,中小血管的基膜水肿增厚,管壁出现动脉硬化样斑块,管腔狭窄、弯曲变形、末梢扩张等改变,其心脏损伤的表现多为继发性的、迟发性的晚期放射反应,故心梗的发生考虑与此有关。

    作者单位: 264500 山东乳山,乳山市人民医院

    (编辑:萧 凝), 百拇医药(于喜荣 孙艳丽 姜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