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784
中文期刊建库的目录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期刊数据库,,期刊数据库;数据库建设;目录建设;质量控制,1建库之前的准备,2实施建库,3回溯建库的质量控制,参考文献
     摘 要 建立高质量的期刊目录数据,是期刊回溯建库之核心所在。本文在阐述中文期刊回溯建库过程的基础上,结合操作实例,研究分析中文期刊书目质量控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中文期刊书目质量控制的原则及对应措施。

    关键词 期刊数据库;数据库建设;目录建设;质量控制

    期刊回溯建库是图书文献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高质量的期刊目录数据,是期刊回溯建库核心所在。本文结合SULCMISⅢ的使用1,2,对回溯建库的问题做一些探讨。

     1 建库之前的准备

    建库的目的,除了储存数据之外,更重要的是今后的管理和利用。在开始建库之前,期刊部门对回溯建库方案以及目录数据的质量控制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小批量期刊进行模拟具体操作,反复实验,以决定预定方案是否可行。回溯建库过程中不但要保证目录数据的质量,而且要体现保持入藏期刊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并要适应各种期刊今后在出版周期、刊名、责任者、刊号等动态变化的特点。为了使期刊目录标准化,必须对工作流程制定详细的规则, 坚持规范化工作,为此特别订立了工作细则以便各个数据录入人员共同遵守。工作细则包括期刊著录的详简程度以及对各主要字段的统一要求,并对参加建库人员进行短期培训,确保每条数据都达到预定要求。

     2 实施建库

    回溯建库采用的是SULCMISⅢ(深圳大学图书馆计算机管理集成系统第3版),建立期刊书目数据库时采用套录数据和自编数据相结合的方式。自编数据主要有两种方法,既可根据期刊公务目录卡片,也可根据期刊文献实体,这两种方法各有长处,期刊公务目录卡片,是期刊管理工作人员在期刊管理日常工作中建立的工作目录,上面记录了期刊的多种信息,方便数据录入时参考;利用文献实体建立数据库,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但信息不一定完整,因此我们决定采用以根据文献实体为主,同时参考期刊公务目录卡片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