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375
Colles骨折损伤机制为前臂旋前,腕关节背伸,加减完带汤在临床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辨证施治,,带下;完带汤;辨证施治,1夹痰,2夹风,3夹瘀,4夹脾虚,5夹肾虚
     摘要:完带汤是治脾虚带下之基础方,但在临床施治中辨证加减可治诸带,如:夹风、夹痰、夹瘀、夹脾肾虚,以补脾肾祛风、祛瘀、温阳、清热法,均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带下;完带汤;辨证施治

    完带汤本是治脾虚带下之代表方,但在临床施治中得以发展,辨证加减为治诸带之基础方。方为:人参6 g、土炒白术20 g、山药10 g 、白芍10 g、苍术10 g 、甘草3 g、柴胡2 g、陈皮2 g、黑芥穗2 g、车前子10 g。

    带下者多为湿盛,但诸证有别,体质有异。证可夹痰、夹风、夹瘀、夹脾虚、夹肾虚。在治疗时可随证加减,兼以补脾肾、祛风、祛瘀、温阳、清热等,均可收到好的效果。

     1 夹痰

    主证:带下量多色白质稠,头重如裹,眩晕多寐,身倦嗜卧、泛恶欲呕、咳嗽有痰,舌淡苔白腻或薄黄腻,脉滑或弦滑。上方减人参、柴胡、白芍、山药,加蛤壳、制南星、姜半夏、浙贝母、百部、僵蚕、羌活等燥湿化痰。

    例1:张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