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祛湿剂 > 利水渗湿 > 五苓散
编号:10980395
小议五苓散加味治疗便秘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便秘,,五苓散;津液内竭;便秘,1病因病机,2五苓散古方应用,3五苓散的调整作用,4典型病例
     摘 要: 为了探求五苓散治疗便秘机理,从文献、临床研究以及临床应用方面介绍五苓散健脾布津、调整津液分布之功用,并附病案1例以资印证。

    关键词: 五苓散;津液内竭;便秘

    便秘是以大便秘结不行,艰涩不畅,排便时间延长为主的病症。我科诊治的30例患者均为门诊病人,其中男5例,女25例,年龄40~65岁,病程3个月至8年;排便间隔5~7天;依赖药物排便者20例。30例病人有慢性结肠炎16例,有消化性溃疡5例。中医辨证属肠燥津枯性便秘。治以五苓散为主,加入槟榔、枳实、木香、莱菔子、麦芽、火麻仁、大黄等药,30例近期和远期均收到很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病因病机

    《伤寒论》中的“脾约”证与此相同,其病因多由发汗太过、利小便等损伤津液,或胃强脾弱,脾不为胃行津。以胃肠干燥、津液不足、大便干结、小便频数为主证。病机属虚实夹杂。

    《伤寒论》第203条云“阳明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