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15
吴立文教授辨治失眠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失眠,,吴立文;失眠;中医中药,1火热上扰,治宜清心为先,2阴虚火旺,治重交通心肾,3血失其和,治当养血化瘀,4痰热内蕴,治需和胃降逆,5辨证为基,治应结合安神,6治验
     摘 要: 吴立文教授辨证治疗失眠火热上扰型,治宜清心为先;阴虚火旺型,治重交通心肾;血不养神型,治当补虚化瘀;痰热内蕴型治需和胃降逆。各型均合理选用安神药,方能取得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吴立文;失眠;中医中药

    吴立文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35年,擅长内科疾病的中医辨治,经验丰富。笔者在随诊期间,见其对失眠的治疗颇有见地,常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整理介绍如下,以期对失眠的治疗有所裨益。

     1 火热上扰,治宜清心为先

    吴师认为《先醒斋医学广笔记》所说“治不寐以清心火为第一要义”,是治疗失眠的经验总结。临床遇有失眠而伴心烦者,不论由实火、虚火所致,均应注意清心。由实火所致失眠多为心、肝火盛,上扰心神而致,其发病多与情志因素相关。由于心情焦虑而引动心火者,往往心烦而失眠,伴有舌痛生疮,舌红苔黄,脉偏数,治当清心泻火;用黄连导赤散加味,药用黄连、生地黄、竹叶、通草、栀子、麦冬、川牛膝、生龙骨、生牡蛎等。由于情志抑郁,肝气郁结,久而化热化火,以致肝火偏盛、上扰于心、心神不宁而失眠,出现失眠心烦,多梦,性情急躁易怒,或伴胁部胀痛不适,目赤,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弦数;肝火常引动心火,临床多呈心肝火盛为患,伴有上述心火证候;治当清肝泻火,兼以清心除烦;一般多用黄连导赤散加牡丹皮、栀子、夏枯草清肝。肝火盛者,酌加龙胆草以清泻肝火,再酌加重镇安神药物,如磁石、生龙骨、生牡蛎等。

     2 阴虚火旺,治重交通心肾

    吴师认为阴虚为患,是导致失眠比较多见的病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