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465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低体温护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低体温,护理进展,1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低体温的原因,2低体温对机体的影响,3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综述了导致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低体温的原因,低体温对机体的影响,针对性地采取体外循环低体温的综合护理措施等护理进展研究。

    【关键词】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术 低体温 护理进展

    Sessles[1]身体中心的温度(体核温度)在32~36℃属于低体温。有文献报道,50%~70%的手术病人出现低体温[2],尤以体外循环手术后的病人更易发生。体外循环术后低体温的因素有很多,由其引起诸多不利影响,如:凝血功能障碍[3],增加心血管并发症等。影响手术效果,严重者甚至可以危及患者生命,为降低低体温引起的并发症,确保手术疗效,低体温护理至关重要。

     1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低体温的原因

    1.1 麻醉剂对体温调节的抑制作用 体外循环期间非人为性低体温是围手术期普遍存在的体温失衡现象[4]。全身麻醉可使体温调节中枢反应阈值范围增大20倍。麻醉状态下的体温可随环境温度而变化,核心体温变动范围在4℃以内。另外,术前注射镇静剂和应用的麻醉剂均能抑制体温调节中枢,扩张周围血管,麻醉后肌肉松弛,四肢舒展,增大了暴露面积,使散热增加,引起体温下降。

    1.2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的特殊性 转流过程中的自然散热,低温预充热引起体内热量的丢失,灌注冷心脏停搏液体外循环体表和血流降温[4]。

    1.3 传导散热 对高热患者采用冰袋、冰帽等降温措施是为了增加传导散热。体外循环血流及体表使用变温毯降温,体温随静脉血回流而散失。

    1.4 复温不充分 由于心肺转流开始后常需要血流及体表同时降温,中温至26~31℃以降低机体氧耗,术后需复温,避免室颤性停搏发生。复温时间愈短,术后下降的愈明显。有报道,患者出手术室时鼻咽温度下降2~3℃,直肠温度下降1℃左右[4]。

    1.5 其他因素

    1.5.1 手术室温度一般维持在20℃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