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0905
中药化学实验教学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实验教学,,中药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教学,1中药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2中药化学实验教学的特点,3实验前的准备工作是实验课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4主观能动性的培养,5实验教学改
     摘 要: 分析了中药化学实验教学的特点和具体内容,在总结中药化学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了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几点具体做法。

    关键词: 中药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教学

    中药化学是中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在本门课的教学中占重要地位。学生可通过上实验课对理论课讲授的内容加以验证,以掌握中药中各种不同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结构测定和必要的结构改造,加深对理论课所讲内容的理解,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 中药化学实验教学的目的

    中药化学是运用化学原理和方法研究中药化学成分的学科。其研究对象是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结构测定和必要的结构改造;有效成分的来源途径、外界条件对这些化学成分的影响以及有效成分的结构和中药药性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改进药物剂型,提高中药材及制剂的质量,提供中药炮制的现代依据,并有助于扩大药源、开发新药,从而合理利用。

     2 中药化学实验教学的特点

    在教学大纲中,中药化学课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时数比例为1∶1,由此可见,实验教学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整体教学质量及学生能力的培养。如何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2.1 中药化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中药化学是运用化学原理和方法研究中药化学成分的学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