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0915
海洋生物多糖在医学中的应用与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海洋生物多糖,,海洋生物多糖;应用;研究对策,1海洋生物多糖在医学中的应用,2海洋生物药物综合开发及研究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对海洋生物多糖在医学中的应用做了比较全面的综述,并对我国海洋生物的开发利用提出了研究对策。

    关键词: 海洋生物多糖;应用;研究对策

    多糖类物质是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细胞壁的天然大分子物质,是生命有机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在控制细胞分裂和分化、调节细胞生长和衰老以及维持生命有机体正常代谢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对植物、真菌多糖的研究较多,并证明许多植物和真菌多糖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如香菇多糖具有抗肿瘤的作用,地黄多糖是一种免疫抑瘤的活性成分,并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1〕 。海藻多糖是重要的多糖类物质,种类多、来源丰富,它不仅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而且具有抗肿瘤、抗病毒、抗辐射、降血脂及抗凝血等多种生物活性 〔2〕 。随着多糖的进一步开发和海洋药物的日益重视,对海洋生物多糖的研究也日益增多。目前研究较多的海洋生物多糖主要是海藻多糖和海洋动物多糖,主要有琼胶、卡拉胶、褐藻胶、褐藻琼胶、螺旋藻多糖和甲壳素。这些多糖是由多个相同的或不同的单糖通过糖苷键形成的高分子碳水化合物,它们与植物、动物、微生物多糖一样也具有多种生理活性。本文对海洋生物多糖在医学上的应用加以综述,并对海洋生物的开发提出研究对策,为今后海洋生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一定的参考。

     1 海洋生物多糖在医学中的应用

    1.1 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癌作用

    海藻多糖能增强哺乳动物特异性免疫功能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及对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 〔3〕 。海带Laminaria japonica的热溶多糖提取物能促进小鼠脾细胞DNA的合成活性,并对小鼠的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吞噬细胞的消化活性具有促进作用,对脾细胞多克隆抗体(lgM和lgG)的生成也有促进作 用 〔4〕 。

    海藻多糖的免疫调节性质对补体系统也有影响。高分子量的硫酸盐多糖对补体活化有作用 〔5〕 ,而补体活化直接参与AS形成过程,因此其研究为AS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策略 〔6〕 。

    海洋活性多糖能诱导白细胞介素-1(IL-1)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的生成,从而发挥免疫调节作用。从皱纹盘鲍中提取鲍鱼多糖能够明显增加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迟发超敏反应,这种免疫增强作用可能是其抗癌作用的机理 〔7〕 。羊栖菜多糖对荷瘤小鼠的红细胞免疫功能有促进作用,红细胞的免疫功能主要是通过红细胞膜上所含的C36受体(CR1)介导来实现的 〔8〕 ;紫菜多糖具有促进免疫功能活性而具抗癌的作用 〔9〕 。

    褐藻多糖具有抗肿瘤的活性。鼠尾藻Sargas-sum thunbergii的热水抽出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