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386
优化教学组合 提高免疫学教学质量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免疫学,,免疫学;教学;优化;质量,优化教学组合提高免疫学教学质量,1优化师生关系,2优化教学方法,3优化教学手段,4优化考试形式,参考文献:
     摘 要: 医学免疫学是一门内容深奥抽象难学的医学基础课,也是生命科学三大前沿学科,其理论与技术已经辐射、渗透到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各个领域,在医学生临床学习和实践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提高免疫学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免疫学基本知识,笔者认为:应优化师生关系,优化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优化考试形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 免疫学;教学;优化;质量

    免疫学是一门理论深奥、内容抽象的医学基础课,由于其概念多、前后知识交叉大,学生普遍感到难学。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免疫学教学质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优化师生关系,优化教学方法,优化考试形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 优化师生关系

    1.1 培养积极的师生情感是实现师生关系优化的前提 如能培养积极的情感,师生之间就能相互信任,平等对待,融洽相处 〔1〕 。所谓“亲其师而信其 道”,学生喜欢某位教师,就对他所授学科产生兴趣而努力学习,相反,教师再生动的课他们也难以听进去,学不好。因此,教师应以专注的精神、充沛的精力、严谨的作风全身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以赢得学生的信任;同时教师还要消除权威心理,把学生当朋友对待,主动关心接近学生,加强与班主任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及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以帮助,从而增进师生感情,缩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所谓“知学生者才能善教,善教者才能使学生善学”。

    1.2 扎实而宽广的理论基础是实现师生关系优化的保证

    “学高为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