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06
平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3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平心汤;疗效观察,1临床资料,2治疗及观察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平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72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6例,治疗组服用平心汤,每日1剂;对照组用西药常规治疗,1月为1个疗程。 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和心电图(ECG)改善与对照组相当,而临床治愈率和心肌酶谱变化优于对照组。 结论: 平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值得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平心汤;疗效观察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严重影响青壮年身体健康的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增高,无特效治疗手段。笔者用自拟平心汤治疗病毒性心肌炎36例,疗效尚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1年3月至2004年10月共治疗72例,均为我院内科住院或门诊患者,全部病例均按照1987年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座谈会制订的标准 〔1〕 进行诊断。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6例。治疗组36例中,男20例,女16例;年龄8~37岁,平均24.4±7.5岁;病程3~15天,平均9.2±3.2天;心电图(ECG)检查:频发房性早搏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