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80826
MRI在脊椎转移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7期
脊椎,,],脊椎;转移瘤;磁共振成像,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MRI在脊椎转移瘤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分析73例临床资料完整的脊椎转移瘤的MRI表现。结果:脊椎转移瘤常呈多锥体受累、多呈跳跃性分布、胸椎及腰椎多发、受累椎体在T1WI呈低信号,在T2WI呈高、低或高低混杂信号、常侵及附件、可合并压缩骨折及椎旁软组织肿块、椎间盘无异常。结论:诊断脊椎转移瘤MRI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是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脊椎;转移瘤;磁共振成像

    脊椎转移瘤在临床上较为常见,MRI较传统X光片及CT而言,具有较高的软组织分辨率,无骨性伪影,可多方位成像,且能敏感的显示骨髓成分,在诊断脊椎转移瘤方面具有特征性表现。本文通过回顾分析一组经临床和病理证实的脊椎转移瘤的MRI表现,探讨MRI在脊椎转移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73例,其中男48例,女25例,年龄18岁~88岁,平均年龄56岁。73例脊椎转移瘤原发肿瘤分别是肺癌31例,乳腺癌13例,前列腺癌8例,肝癌6例,鼻咽癌5例,胃癌与直肠癌各2例,其他种类肿瘤6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其中43例为剧痛,21例有感觉及运动障碍。

    1.2 检查方法 使用日立MRP-7000AD 0.3T永磁型磁共振扫描仪,颈椎采用颈部专用线圈,胸、腰椎采用正交体部线圈,常规行矢状位T1WI、T2WI,横轴位T2WI。扫描参数:SE序列T1WI(TR/TE=510 ms/25 ms)、FSE序列T2WI(TR/TE/ETL=4 000 ms/117 ms/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