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107
铅污染对肾脏损害及中药对其拮抗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排铅茶饮料,,排铅茶饮料;血铅;尿α,1,-MG;尿β,2,-MG,1材料与方法,2实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研究排铅茶饮料对铅污染大鼠肾脏损害后血铅、尿α 1 -MG及尿β 2 -MG的影响。 方法: 将6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5组,按文献给大鼠自由饮用三水醋酸铅溶液,造成铅性肾病模型,各组灌渭后检测大鼠血铅、尿α 1 -MG、尿β 2 -MG的含量。 结果: 排铅茶饮料能明显降低大鼠血铅、尿α 1 -MG、尿β 2 -MG的含量(P<0.01)。 结论: 排铅茶饮料可以有效拮抗铅污染对肾脏的损害,逐渐排除体内的铅,保护肾脏,恢复肾功能。

    关键词: 排铅茶饮料;血铅;尿α 1 -MG;尿β 2 -MG

    铅广泛存在于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并作为一种不可降解的污染物侵入人体,损害人体各个系统。铅大部分经肾排泄,若长期大量的铅流经肾脏,将损害肾脏的功能,形成铅性肾病。近年来对铅性肾病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但铅性肾病仍是我国目前职防工作中需集中力量解决的实际问题之一 〔1〕 。本实验就铅污染对肾脏的损害及排铅茶饮料对其拮抗作用进行动物实验研究,并对排铅茶饮料的作用机理进行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试剂及仪器

    实验动物:2月龄Wistar大鼠60只,体重150~200g,雌雄各半,由甘肃省动物实验研究中心提供。上述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随机分为5组,每组12只。分别为A组:空白对照组;B组:模型对照组;C组:碘化钾(KI)治疗组;D组:排铅茶饮料低剂量组;E组:排铅茶饮料高剂量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