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187
直肠癌根治术中骶前静脉丛大出血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直肠癌,2骶前大出血的预防,3骶前大出血的治疗,参考文献
     行直肠癌根治术时发生的各种并发症中,最严重、最难处理的为骶前静脉丛大出血。该并发症一旦出现很凶险,处理较困难,并且多发生在十分困难的大手术中。直肠癌根治术中骶前静脉丛大出血的预防和处理一直都受到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骶前静脉大出血是直肠癌根治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出现很凶险。Almelo报道其在直肠癌根治术中发生率为3%\[1\], 国内报道为2%~4.12%\[2\]。国外 Barras JP等报道并发骶前大出血患者平均出血量达4 750 mL\[3\]。故若处理不当将带来严重后果。

    1 与骶前静脉丛大出血相关的解剖与生理基础 骶前静脉丛出血主要是指骶骨前两侧骨孔之间的一个狭长三角地带的出血,包含骶前静脉丛和椎体静脉\[4,5\]。该区域内的静脉血管丛实际上是整个椎静脉系统(VVS)最末端的部分。由于整个VVS不仅无功能性静脉膜瓣存在,而且与上下腔静脉,特别在横膈下与下腔静脉存在广泛的交通支。因此,骶前静脉的静水压甚至可达下腔静脉压力的2~3倍,即使在中心静脉压CV P为0的情况下,其压力也可达8 cmH2O左右。①骶前静脉丛(PSVP):PSVP位于骶前筋膜的深面,由两侧的骶外侧静脉、骶中静脉及二者之间的交通支组成。临床上,单纯的该静脉丛出血,止血相对较容易。②骶椎椎体静脉(SBVV):口径一般在2~5 mm之间,该静脉在骶椎椎体的浅部形成静脉窦结构,有时甚至异常粗大(16%左右),其前方穿出骨质后汇入骶前静脉丛。在椎体静脉穿出骨孔时骶椎前筋膜组织包括骨膜与静脉外膜结合。这是导致该静脉一旦破裂后不能回缩闭合的一个重要原因。临床上极难处理的骶前大出血常指此种类型静脉的出血。

    2 骶前大出血的预防

    直肠癌的根治术中骶前大出血很难处理,故应高度重视其预防措施,王饮尧认为“手术并发症的预防措施应包括在手术计划内,并贯彻于手术实施的全过程中”\[6\]。因此,在术前应尽量对直肠癌的分期作出诊断,术中每一步操作均应在尽可能避免损伤骶前静脉丛,特别是在SBVV的原则下进行。在直肠癌根治术中,广州任东林教授提出真正出现危险的骶前大出血的地段应在骶3至骶5末端这一三角区域\[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