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227
联合应用托吡酯治疗Meige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郧阳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安全性,,],Meige综合征;托吡酯;疗效;安全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关键词] Meige综合征;托吡酯;疗效;安全性

    Meige综合征又称特发性眼睑-口下颌痉挛综合征。临床上对本病的治疗较为棘手,常规药物治疗效果多不理想。而对痉挛肌肉注射A型肉毒毒素的方法,费用多、痛苦大,疗效持续时间短,且仍有一部分病例无效。现对我院近5年来常规治疗无效,经联合应用托吡酯治疗的16例患者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1.1 一般资料:全部病例来源于2001年3月~2005年3月本院神经科门诊及病房诊断且经联合应用托吡酯治疗的患者。男9例,女7例;年龄35~78岁,平均58岁;病程5月~8年,平均(22±4)月;均呈慢性进展过程;无明显职业特点。

    1.1.2 临床表现:①眼睑痉挛,本组10例表现为眼轮匝肌、前额部肌肉阵发性痉挛性收缩,致挤眼、皱眉、睁眼困难;②口-下颌肌张力障碍,本组10例表现为口周肌肉阵发性痉挛,致口角牵缩、张口噘嘴、缩舌咀嚼;③颈部、咽部不自主运动,本组3例表现为颈后仰,2例合并痉挛性发音障碍。16例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眼睛刺激感、发干和畏光。7例伴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等抑郁症状。

    1.1.3 特殊检查:所有患者均行K-F环、铜兰蛋白、头颅CT及/或MRI检查,除5例发现基底节区有多发性腔隙梗死外,余均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