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980357
我国内地近5年抗衰老文献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抗衰老,,抗衰老;文献计量;统计分析,1材料与方法,2统计结果,3抗衰老文献的内容,4讨论,5统计中需要说明的问题,参考文献:
     摘要:检索了1999~2003年9月有关抗衰老的文献,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对有关抗衰老文献的报道进行分析,研究文献的分布情况,对抗衰老的研究状况作一浅略分析,证实了抗衰老研究的系统性和广泛性。

    关键词:抗衰老;文献计量;统计分析

    衰老是本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八大方向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长寿更为关切。揭开衰老之谜,提出抗衰老对策,已成为当今世界老年学研究的热点。以抗衰老文献为材料,探析抗衰老研究的状况,我们发现,抗衰老的研究具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1 材料与方法

    以CAJViewer光盘数据库为依据,检索了1999~2003年9月抗衰老的有关文献,以“抗衰老”为检索词,检索到的文献为220篇,而这220篇中有35篇出现了重复,故以185篇为基数,逐一进行统计分析。

     2统计结果

    2.1 文献的年际分布

    1999~2003年9月CAJViewer光盘共收录抗衰老文献185篇,从文献的年际看,文献量呈波浪式分布,但增幅或下降数量较小(注:2003年的数据库并不能代表2003年的全部文献数据,只作为参考),从总体上看基本平衡(见表1)。表1文献的年际分布

    2.2 文献的期刊分布

    刊载关于抗衰老文献的期刊有112种之多,说明抗衰老文献分布很不集中,现将刊载文献在3篇(包括3篇)以上的10种期刊进行排序,前10种期刊刊载文献46篇,占检索到的文献总量的26.3 %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