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07
止嗽散应用探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止嗽散,,咳嗽;止嗽散;探析,1宣散并温润,主治风寒咳嗽,2宣润配辛凉,用治风热咳嗽,3宣润伍清透,可治肺热咳嗽,4温宣重化痰,可愈痰浊咳嗽,5宣润兼调气,适于郁火咳嗽,6润肺且
     摘 要: 从风寒、风热、肺热、痰浊、郁火、肺痨咳嗽的发病机理入手,探讨止嗽散的治疗机理,对临床有一定指导作用。

    关键词: 咳嗽;止嗽散;探析

    止嗽散方出清代程国彭的《医学心悟》,可治新久咳嗽,无论外感内伤,皆可用之。该方“药极轻微,而取效甚广”,确为临床治咳良方,辨证加减运用,常能获得满意的疗效,为临床治咳的常用方之一,现就其应用体会略陈如下。

    1 宣散并温润,主治风寒咳嗽

    《医学心悟·咳嗽》指出:“风寒初期,头痛鼻塞,发热恶寒而咳嗽者,用止嗽散加防风、紫苏叶、生姜以散邪”,说明本方主治风寒咳嗽。本方多用于风寒咳嗽后期,风寒表证不著,或有轻微恶寒,或咽痒则咳,咳痰不爽,痰白或粘,舌苔薄白,脉浮者为宜。应用时,一般以橘红易陈皮,橘红化痰止咳,且对咽痒而咳者效果较好。若表寒仍较明显者,加紫苏叶、防风;表寒甚者可适加麻黄;咳重加杏仁,与桔梗、白前配合,宣降并用,使肺气得畅。方中紫菀化痰止咳,温而不热,润而不燥,不论新久、寒热之咳皆可用之。偏于风寒者尤为适宜,其长于化痰,止咳力缓,无敛邪之弊。若咳久不愈,可酌加款冬花,其止咳之力较强而化痰之力较缓,与紫菀相伍,增强止咳化痰之功。若痰较多者,加茯苓、苏子。兼气虚者酌加党参益气。若风寒咳嗽郁久有化热之征,酌加黄芩或青黛以清肺。

    病例1: 苏某,男,31岁,1999年12月5日来诊。自述半月前患感冒,恶寒,周身酸痛,咽痒,咳 嗽,自服感冒药,症状减轻,但咳嗽至今。现症:时时咳嗽,咳而不爽,咽痒则咳,昼夜咳嗽无明显区别,痰白量不多,胸闷不适,有时微寒,乏力,苔薄白,脉稍浮而弦。辨为风寒咳嗽,由于肺气失宣,气逆而咳,咳久兼肺气不足。治拟宣肺散寒,化痰止咳之法,兼益肺气。方用止嗽散加减。处方:桔梗15g、炙紫菀20g,荆芥10g、制百部15g、橘红10g、白前10g、杏仁15g、枳壳10g、炙款冬花10g、党参15g、炙甘草6g,3剂。3日后复诊,自述服药2剂后咳嗽明显减轻,3剂尽已基本不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