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437
选择性腰动脉栓塞在腰椎肿瘤切除术前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腰椎肿瘤,,腰椎肿瘤,腰动脉,栓塞,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回顾分析超选择胸腰动脉栓塞在椎体肿瘤切除术前应用的价值。方法 胸11~12椎体2例,腰2~4椎体9例,超选择插管至相应动脉灌注化疗栓塞,24小时后行病椎肿瘤切除置换术。结果 11例肿瘤均能较顺利地切除,术中平均出血360ml。随访平均18个月,术前有腰背疼痛伴下肢痛者均有缓解,7例术后疼痛完全消失,4例胸腰背痛减轻、下肢痛消失;4例截瘫基本恢复正常,1例截瘫无改变。结论 选择性腰动脉栓塞可有效减少术中出血,提高了手术成功率,降低手术危险性,为彻底切除肿瘤创造条件。

    【关键词】 腰椎肿瘤 腰动脉 栓塞

    随着肿瘤综合治疗的广泛开展,肿瘤患者的生存期显著延长,出现脊髓压迫的脊柱肿瘤比例增加。以往对脊柱肿瘤的治疗态度比较消极,主要是放疗或全身化疗,甚至是放弃治疗。近年来,随着内固定材料的进步及病人对生存质量的要求,对脊柱肿瘤的治疗变得积极起来[1-2]。但脊椎肿瘤解剖位置特殊,肿瘤血供丰富,手术难于暴露,出血多,肿瘤难以切除,术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因此,栓塞供血动脉降低术中出血量是治疗胸腰部肿瘤的关键。我院自1999年10月~2004年12月,采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经导管选择性腰动脉等血管栓塞治疗11例胸腰椎肿瘤,经随访有部分病人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