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80537
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化瘀法治疗过敏性紫癜78例临床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依据过敏性紫癜临床表现,重新探究其中医病因病机,明确风、热、湿、毒、瘀五端交融为其特点,病变脏腑责之于肺与大肠。验证具有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化瘀功能的方药——愈风消斑汤临床疗效。方法 以愈风消斑汤为基本方,随证化裁,治疗过敏性紫癜78例,同时患者忌动物蛋白饮食2~3个月,保持每天排便2~3次。结果 显效64例(82.1%),有效14例(17.9%),皮肤紫癜消失快,并发腹、关节、肾病变者少。结论 愈风消斑汤配合饮食、大便管理,是治疗过敏性紫癜疗效确切的方法、药物。

    【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中医药疗法;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

    【Abstract】 Objective To access the clinic results of decoction of curing wind and eliminating purpura (DCWEP) for the treatment of allergic purpura,which was based on the concept that allergic purpura was caused by the combination of wind,heat,damp,toxin and stasis.Methods Seventy-eight cases of allergic purpura were treated by DCWEP.Certain herbs were added to if neccessary.In addition,patients were asked not intake animal protein for 2~3 months,excret twice or three times a day.Results Sixty-four cases (82.1%) were superior effective,14(17.9%) were effective.Purpura dissapperared quickly and compications in abdomen,joints and kidneys seldom occured.Conclusion DCWEP plus food control and excretion manegement is effective for allergic purpura.

    【Key words】 allergic purpura;TCM therapy;curing wind and clearing heat;eliminating dampness and resolving toxin;cooling blood;eliminating purpura and removing stasis

    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或许兰—亨诺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主要由于机体对某些过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而引起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和脆性增高,是一种较常见的免疫血管性疾病。临床表现除皮肤紫癜外,常有皮疹及血管神经性水肿、关节炎、腹痛及肾炎等症状。属于中医学中的“血证”、“肌衄”、“斑疹”、“葡萄疫”范畴。我院血液科在2000年1月~2003年11月用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化瘀方药—愈风消斑汤为主,治疗过敏性紫癜78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8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41例(52.6%),女37例(47.4%),年龄最大58岁,最小7岁,中位年龄21岁,病程2天~1年不等;单纯型48例(61.5%),混合型30例(38.5%),其中肾型28例(35.9%),腹型12例(15.4%),关节型12例(15.4%),但腹型、关节型几乎全部有肾改变。

    1.2 诊断标准 按《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张之南主编)[1]执行。

    1.3 方法

    1.3.1 中药 愈风消斑汤组成:黄芩、牛蒡子、防风、当归、白鲜皮、地肤子、苍耳子、蝉蜕、土茯苓、丹皮、大青叶、仙鹤草、赤芍、丹参、大黄、甘草。腹痛加白芍、蒲黄、五灵脂;关节痛加木瓜、防己、秦艽;血尿加小蓟、白茅根、墨旱莲;蛋白尿加黄芪、益母草。

    1.3.2 抗过敏、补钙 扑尔敏4mg,每日3次口服;钙尔奇D 1片,每日1次口服。

    1.3.3 其他 伴肾改变者予以川芎嗪120mg,每日1次静滴;保肾康4粒,每日3次口服。若肾改变1个月以上,尿蛋白(++)以上,予雷公藤10~20mg,每日3次口服。若较重,为混合型紫癜,可予地塞米松5~10mg/d,静滴3~5天。有感染者用抗生素。常规肠道驱虫。

    1.3.4 调护 (1)忌食动物蛋白及致敏食品、药品。(2)避免长时间站立、行走。肾改变患者尽量卧床休息。预防感冒。(3)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排便2~3次。

    1.4 治疗结果

    1.4.1 疗效判定标准 按《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张之南主编)[1]判定,并与上海瑞金医院治疗350例疗效进行比较[2]。

    1.4.2 治疗效果 见表1。

    表1 综合治疗78例与瑞金医院治疗350例疗效比较 例(略)

     2 讨论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纵观近年文献资料,在病因病机的认识上,或从风、热、毒思考[2],或从血热妄行立论[3],或从气虚不摄、瘀血阻络出发[4],莫衷一是。至于从脏腑辨证角度进行归纳,尚未见文献报道。通过临床详细观察分析,笔者认为:其皮肤紫癜隐现变化莫测,关节肿痛发无定处,呈游走性,并有皮肤瘙痒,符合“风者,善行而数变”及“无风不做痒”的风性特点;咽赤,汗出,舌红,脉数,皮肤出血点,符合“热性炎上”、“热极沸腾发为斑”的热性特点;咽喉肿痛,食入动物蛋白则斑重,符合“斑毒之病,是热气入胃”,毒热内壅的毒性特点;苔白腻,下肢关节疼痛,肌肉酸痛沉重,符合“湿性重着”、“湿性趋下”的湿性特点;腹痛,关节痛,皮肤出血点逐渐变暗,符合“不通则痛”,“离经之血便是瘀”之血瘀特点。综上所述,其病因病机特点应该是风、热、毒、湿、瘀五端交织在一起,致使脉络受损,血溢脉外,这是其一。其二是从脏腑归属角度看,主要责之于肺、大肠。因肺主皮毛,与大肠相表里,肺热盛肠腑结,邪毒不能从肠道出,挟血出于皮肤而成紫斑。因此,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化瘀、清肺热、通肠腑是治疗本病的大法,故拟愈风消斑汤治之。方中防风、白鲜皮、蝉蜕、苍耳子疏风止痒;黄芩清肺热;地肤子、土茯苓祛湿解毒;丹皮、大青叶、仙鹤草凉血消斑;当归、赤芍、丹参养血活血;大黄攻下通腑,配合黄芩清热;配合丹皮、大青叶、仙鹤草凉血消斑;当归、赤芍、丹参活血;牛蒡子清肺利咽,守护肺之门户;当归与防风伍用,符合《景岳全书》记载的“医风先医血,血行风自灭”思想;甘草调和诸药,并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诸药配合,共奏疏风清热、祛湿解毒、凉血消斑化瘀、清肺通腑之功效。

    川芎嗪静滴改善肾脏血液循环,抗血小板聚集,从而达到修复肾损伤作用[5],与保肾康合用,增加疗效。

    在过敏性紫癜前期阶段,由于机体免疫系统被激惹,产生超敏状态,对动物蛋白质异常敏感,即使是以前不过敏,此阶段多数亦能加重病情,因此,忌食动物蛋白2~3个月是保证疗效的重要环节之一。同时,保持大便通畅,最好轻微腹泻2~3次/d,使邪毒有出路, 也是取得疗效的关键环节。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判定标准.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70-272.

    2 王振义,李家桢,阮长耿.血栓与止血基础理论与临床,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11.

    3 蒋红玉.泻黄散加减治疗过敏性紫癜52例临床观察.湖南中医杂志,2002,18(2):24-25.

    4 董勤,谢翠珠.中药加免疫调节剂治疗过敏性紫癜45例.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3(6):362-363.

    5 洪丽莉,郭忠,何国兴,等.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30例疗效观察.新中医,2002,34(3):45-46.

    6 孙慧生.川芎嗪注射液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60例.中国民间疗法,2002,10(11):51-52.

    作者单位: 110032 辽宁沈阳,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于 伽), 百拇医药(刘宝文 姜智慧 李亚男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