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80567
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1期
临床教学,,临床教学;问题;对策,1存在的问题,2对策
     摘 要:针对目前中医临床教学中存在的资源不足、缺乏得力的带教老师、考研影响等问题,提出加强对临床教学的管理投入和资金投入,建立模拟医院;建立在科考勤和出科考核制度,实行研究生招生推荐制度;提高教学医院及带教老师对临床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和深化带教老师的执教水平及自身修养,尽快解决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职称问题等对策,如果这些关键环节能有所改善,“中医人才的低能―就业困难―生源质量下降”这一恶性循环链才能被击破,中医教育事业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关键词:临床教学;问题;对策

    临床教学是培养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人才的关键环节。通过这一阶段的培养,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升华,临床技能在实践中得以增强,在亲身体验祖国医学的确切疗效中激发为之奋斗的热情。另外,在临床教学中还要贯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所必备的素质教育,即医德医风教育;培养责任心、同情心;训练严密性、逻辑性、应变性;增加法律意识、服务意识等。客观地讲,由于临床教学点分散,且各个教学点的教学条件,包括教学资源(条件)、带教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责任心以及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等均参差不齐,所以各个教学点的教学质量极不均衡。此种情形由来已久。但目前临床教学状况远不仅仅是教学质量的不均衡,更突出的是教学质量的滑坡:在许多教学点临床教学已有名无实,个别地方甚至处于“放羊”状态,严重影响了毕业生的质量,究其原因还不能完全归咎于分散教学本身。笔者认为尚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存在的问题

    1.1 中医临床教学的资源不足

    临床教学的资源就是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