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767
小儿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溶出度,1材料与仪器,2实验方法,3实验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研制小儿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以提高小儿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依从性和口腔溶出度。方法 以直接压片法制备,并测定其硬度、体外溶出度。 结果 小儿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在2 min时的体外溶出度已超过对乙酰氨基酚普通片在30 min时的溶出度,其溶出速率是普通片的15倍以上。结论 制备的小儿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比普通片的体外溶出速率快。

    关键词 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溶出度

    对乙酰氨基酚为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其作用与阿司匹林相似,解热作用较强,镇痛作用较弱,但缓和持久,对胃肠道刺激小,对凝血机制无影响,正常剂量下对肝脏无损害,是较安全有效的解热镇痛药,对阿司匹林过敏或不适应者以及小儿应用本品尤为适宜[1]。小儿服用固体制剂较困难,为方便小儿用药,提高儿童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解决婴幼儿服药难的问题,我们研制了小儿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以提高小儿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依从性和口腔溶出度,报道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对乙酰氨基酚(浙江康乐药业有限公司),甘露醇(广东汕头新宁化工厂),乳糖(产自新西兰),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CCMCNa,美国FMC公司),羧甲基淀粉钠(CMSNa,德国JRS公司),交联聚乙烯吡咯烷酮(PVPP,德国BASF公司),对乙酰氨基酚片(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规格:0.5 g/片)

    TU1901双光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ZKS4智能溶出试验仪(天津大学无线电厂),BP110S电子天平,ZP 1119A型旋转式压片机(中南制药机械厂),78X2型四用测定仪(上海黄海药检仪器厂)

     2 实验方法

    2.1 处方设计与制备

    对乙酰氨基酚口腔速溶片的处方设计是以片剂的外观、硬度、溶出度为主要考察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