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877
复方鱼腥草喷雾剂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喷雾剂,,喷雾剂;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槲皮素;鱼腥草,1试验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建立复方鱼腥草喷雾剂质量检测标准。方法 采用TLC定性鉴别菊花、甘草;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槲皮素含量:C18柱色谱柱,以ψ(甲醇∶0.4%磷酸)=1∶1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测定波长为370 nm。结果 TLC鉴别菊花、甘草,斑点清晰,易于判断;槲皮素在1~100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r=0.9998,平均回收率96.8%(n=6),RSD=0.94%。结论 本法具有良好的精密度和回收率,可作为复方鱼腥草喷雾剂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喷雾剂;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槲皮素;鱼腥草

    复方鱼腥草喷雾剂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药剂科研制的制剂,由鱼腥草、菊花、甘草经水煎煮,煎出液浓缩后加乙醇,提取上清液分散于适量生理盐水中,搅拌均匀,即得,用于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鱼腥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Houttuynia cordata Thunb)的地上部分, 既是一种传统药用植物,又是产自民间的特味野菜。其非挥发油提取物主要是以槲皮素为苷元的槲皮苷(quercitrin),有较强的抗病毒作用 [1,2]。国内外用组织培养观察到鱼腥草提取物对亚洲甲型病毒有抑制作用,而朱氏等人观察经流感病毒(FM1)感染过的小鼠发现鱼腥草的非挥发部分提取物对其有明显的保护作用[3]。鱼腥草是复方鱼腥草喷雾剂中抗病毒的主要成分,因此选择对鱼腥草中的槲皮素进行含量测定。

     1 试验材料

    1.1 仪器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