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897
力尔凡联合卡铂胸腔灌注治疗恶性胸水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胸腔灌注,,恶性胸水,化疗;力尔凡;卡铂;胸腔灌注,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力尔凡联合卡铂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58例恶性胸水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28例,治疗组采用力尔凡联合卡铂胸腔灌注,对照组单纯用卡铂治疗,观察治疗前后胸水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控制胸水的有效率(CR+PR)为93.3%,对照组为57.1%,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副作用为轻度发热、胸痛、骨髓抑制。结论 力尔凡联合卡铂胸腔灌注能有效控制恶性胸腔积液,毒副作用小,疗效确切。

    关键词:恶性胸水/化疗;力尔凡;卡铂;胸腔灌注

    恶性胸腔积液多是由胸、腹腔肿瘤侵犯胸、胸膜引起的晚期肿瘤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因影响患者呼吸、循环及消化功能,加速肿瘤发生恶液质的进程,极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加速病情恶化,进而影响患者生存时间。既往多采用单纯化疗药物胸腔灌注治疗胸水,但疗效欠理想。随着生物制剂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疗效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恶性胸水的控制率有所提高。我科于2000年1月~2005年7月采用力尔凡联合卡铂治疗恶性胸腔积液,取得一定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8例晚期肿瘤合并胸腔积液患者均经病理学诊断、胸水经细胞学证实,其中男25例,女33例;中位年龄62岁(32~75岁);其中肺癌及术后复发2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