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调和肝脾 > 逍遥散
编号:10980628
逍遥散加减联合促肝细胞生长素对慢性乙型肝炎疗效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逍遥散,,逍遥散;胸腺肽;促肝细胞生长素;慢性乙型肝炎,1资料与方法,2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逍遥散加减联合促肝细胞生长素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方法:在西医冶疗的相同条件下,中西组加用逍遥散加减,4个疗程。结果:两组总显效率比较(P<0.05),在症状改善方面中西组优于西医组(P<0.05), 在TTT、ALT、TB复常中西组优于西医组(P<0.05),两组在病毒抑制方面无显著性差异。结论:逍遥散加减联合促肝细胞生长素对乙肝症状缓解快,肝功能恢复快,对病毒有抑制作用,复发率低。

    关键词:逍遥散;胸腺肽;促肝细胞生长素;慢性乙型肝炎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在我国的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愈困难,给人们经济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有效药物,如拉米夫定、苦参素、干扰素、左旋咪唑等,价格昂贵,在基层医院应用少。根据基层医院实际情况,我院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案,总结应用逍遥散加减联合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收效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病例选自1996~2001年间我院门诊及住院的48例中度乙肝患者。诊断依据为1995年5月北京召开的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学术会议制定的临床诊断标准〔1〕,排除甲、丙、丁、戊型肝炎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炎。将患者随机分为中西组和西医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