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80738
36例药物过敏性休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2期
过敏性休克,,药物;过敏性休克;防治,1一般资料,2DAS情况,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为提高对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过敏性休克的认识,探讨防治方法。方法 对10年来本院门诊部诊治的36例药物过敏性休克病人的药物种类、给药途径、临床表现、抢救治疗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本组病例中最易发生过敏性休克的药物是青霉素类(占30.56%),其次是头孢菌素类(占22.22%);36例病人全部抢救成功,无1例死亡。结论 药物过敏性休克与药物种类及患者过敏体质有关,合理用药,及时准确的诊断和抢救对防治药物过敏性休克至关重要。

    关键词 药物;过敏性休克;防治

    药物过敏性休克(drug anaphylactic shock, DAS)是急危重症之一,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患者生命。为进一步了解药物过敏性休克的情况,如药物种类、给药途径、临床表现、抢救治疗等,笔者回顾分析了1994年1月~2004年11月在本院门诊部诊治的药物过敏性休克病人36例。

     1 一般资料

    诊断标准按《现代急诊医学诊疗手册》[1],36例中男性20例,女性16例,年龄5~70岁,其中10岁以下3例,11~20岁2例,21~30岁6例,31~40岁5例,41~50岁11例,51~60岁5例,61~70岁4例。有药物过敏史者7例,其中1例曾出现2次口服头孢氨苄胶囊发生过敏性休克,其余均无药物过敏史。

     2 DAS情况

    2.1 致过敏性休克药物

    青霉素钠注射液(5例)、氨苄西林舒巴坦钠注射液(2例)、氨苄青霉素注射液(2例)、阿莫西林胶囊(2例)、头孢噻肟钠注射液(1例)、头孢哌酮钠注射液(1例)、头孢拉定注射液(3例)、头孢呋辛钠注射液(1例)、头孢氨苄胶囊(2例)、氧氟沙星注射液(2例)、洛美沙星注射液(2例)、庆大霉素注射液(1例)、阿奇霉素注射液(2例)、利巴韦林注射液(1例)、清开灵注射液(3例)、鱼腥草注射液(1例)、精制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液(1例)、三磷酸腺苷注射液(1例)、维生素B1注射液(1例)、安痛定注射液(1例)、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