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129
中药研究现代化的思索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中药现代化,,中药现代化;研究现状;实现途径;质量标准,1中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途径,3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从国内中药的研究现状、机遇与挑战、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途径等方面阐述中药现代化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对指导中药研究很有裨益。

    关键词: 中药现代化;研究现状;实现途径;质量标准

    在当今世界“回归自然”思潮的影响下,中药正以其丰富的资源、独特的疗效、毒副作用少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关注。因此,如何在继承和发扬我国中医药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与方法,对相对落后的中药生产工艺和过程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改造,生产出“安全、高效、稳定、可控”的、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中药产品,实现中药现代化及国际化,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1-5〕 。下面从中药研究的现状、实现途径及质量标准等方面阐述中药现代化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1 中药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随着人们对西药局限性的认识和了解,崇尚天然药物正成为一种世界性潮流,这为中药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植物是许多天然药物的重要来源,草药及其粗提物制剂的大量开发,“植物药市场正以大于10%的速度增长” 〔6〕 。我国加入WTO,促进了中药行业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激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有利于加强对中药知识产权的保护。然而,中药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据统计,国际中成药市场每年销售额约160亿美元。其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其他国家产品占7%,而作为中医药发源地的中国,其产品只占3%,约5.89亿美元。在这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部分还是原料初级品,中成药占1.26亿美元,这与中药大国地位很不相称。在我国中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过程中,还存在诸如中药药效物质基础、药理作用等研究和开发薄弱、生产工艺技术落后、现代化程度低等问题,中药企业存在一小(规模小)、二多(企业数量多、产品重复多)、三低(科技含量低、管理水平低、自动化生产水平低)、中药剂型落后,各个环节(药材种植、炮制、制剂、包装、运输等)缺乏国际认可的标准规范控制,产品质量稳定性较差等问题。

     2 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途径

    中药现代化的实质是中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与现代学术思想的结合、与现代科学文化的结合;中药现代化的内容涉及中药材现代化、中药饮片现代化、中药提取物现代化、中成药现代化;中药现代化产品的特点为三效(有效、高效、速效)、三小(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三便(便于贮藏、便于携带、便于服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