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结直肠肛门外科》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80179
提高结直肠癌综合治疗的水平
http://www.100md.com 《结直肠肛门外科杂志》 2006年第1期
直肠癌,1外科治疗的观念更新,2辅助化疗的巨大变革,3辅助放疗的新方式,4生物治疗(Biotheropy)的广阔前景,参考文献
     目前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仍然作为治疗结直肠癌的基本原则。随着人们对直肠的解剖、病理特征认识的提高,手术技巧和手术方法的改进,器械设备的发展,以及人们观念的改变,辅助治疗的广泛应用,结直肠癌综合治疗有了更丰富的内容,总体疗效也有所提高,在近年来有着迅速的发展和进步。

    1 外科治疗的观念更新

    外科手术是治疗结直肠癌的主要手段,外科治疗的理想术式为保留功能的结直肠癌根治术。目前随着保证生活质量观念的日益深入,微创手术也成为结直肠癌外科治疗中的新热点。

    11 微创手术

    腹腔镜下结直肠癌切除手术(laparoscopic colorectal resection,LCR)的开展已经有12年历史\[1\],但其发展较迟缓,主要原因是腹腔镜手术治疗结直肠癌,能否达到根治性, 在术后恢复和生存数据上与传统手术相比较缺乏大范围内的前瞻性研究,特别是进展期结直肠癌的腹腔镜手术治疗的可行性,大家尚未取得共识。其次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需淋巴结清扫和肠切除重建因而复杂,难度大,手术时间长,要求术者具有较高的腹腔镜操作技巧及结直肠手术的专业技术;此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手术器械价格昂贵也是较重要原因。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微波超声刀以后,手术时烟雾少,焦痂少,出血少,使手术视野清晰,时间短。用它代替切割吻合器可减少手术费用。同时,结扎束血管闭合系统 (LigaSure Vessel Sealing System) 的出现和与超声刀的联合应用可明显减少术中、术后出血,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费用,并可达到开腹手术一样的根治效果\[2\]。另外,一种既能允许医生的手进入腹腔又能维持腹腔镜手术气腹空间的装置应运而生,如蓝碟(LapDisc)装置\[3\],通过这种手助装置,一些复杂的腹腔镜手术有希望变得简单可行\[4\]。

    目前很多学者认为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的适应证应为:①Dukes I、II、和部分III期病人;②对结直肠癌已无法行根治性手术的病例可选作腹腔镜姑息手术,以代替剖腹手术;③用作诊断与分期,尤其在某些进展性或复杂性结直肠癌病例,血清CEA值升高或疑有单发可切除的肝转移,为确定能否切除,先作腹腔镜,并配合腹腔镜超声扫描可能有很大帮助。如出现广泛播散则可避免一次剖腹探查。但是目前腹腔镜直肠癌手术发展极不均衡,所以适应证要因人因地而宜。

    经肛门内窥镜显微手术(transanal endoscopic microsurgery,TEM)也是治疗直肠肿瘤的一种微创伤新技术,德国Buess于1984年首次报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