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980269
温病“毒”说无意义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3期
温病,,温病;毒,病因;解毒,治法,1现在学者对“毒”的主要认识,2“毒”说在温病学中意义不大,参考文献:
     摘 要: 在分析近十余年来许多学者所论述温病学中“毒”的有关内容基础上,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温病“毒”说无意义。其论据是:(1)诸家混淆了“毒”与“邪”的概念;(2)“毒”的真正含义为“热盛”;(3)“解毒”之意为“除热盛”。

    关键词: 温病;毒/病因;解毒/治法

    “毒”之论说有关内容,代有所述,今日诸多学者已较系统地挖掘、总结、阐述之,故本文对古代医家论“毒”不复重述。近十多年来,医家们对“毒”的含义及其在温病学中的意义发表许多新的见解,认为“毒”说在温病学中有着重要意义;笔者则认为,“毒”说在温病学中意义不大。

     1 现在学者对“毒”的主要认识

    综观近十余年学者们对“毒”的认识,有以下几方面的主要论点:

    1.1 “毒”是温病致病物质的总称

    认为“毒”是一类致病物质的总称,是导致温病的直接的根本因素,温病发病的直接原因并非六淫,乃一类“毒”气所致。如果没有“毒”的侵袭,就不可能发生温病。

    1.2 毒寓于邪,毒随邪入,热由毒生,变由毒起

    持此观点者认为温邪虽不相同,但都可以酿化为毒,“毒”就是各种温邪的共性,毒挟于邪而侵入人体,引起温病发热的致病因素就是“毒”,温病的传变是由于“毒”引起。

    1.3 “毒”的性质为温、热、火、炎

    对“毒”的特性,有的学者归纳为“温、热、火、炎”之性,因此,临床表现上亦多具有“温、热、火、炎”的特性,符合温病的症候特点。

    1.4 “毒”致病性强,发病急,病情重,易传变,有传染

    这是总结了古代医家尤其是温疫学派的观点而提出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