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80409
试论重症肌无力亦属经筋病范畴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重症肌无力,,重症肌无力;经筋病;筋纵型,参考文献:
     摘 要: 中医文献无重症肌无力的记载,根据其主要症状多归属于痿证范畴。笔者认为亦属于经筋病范畴,且属于经筋病之筋纵型。

    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经筋病;筋纵型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骨骼肌呈波动性肌无力、肌疲劳、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和朝轻暮重等特点。中医历代文献中并无“重症肌无力”病名的记载,根据其主要症状多归属于“痿证”范畴 〔1〕 。经筋病可分为一般筋病和特殊筋病两类。目前临床上常见的四肢软组织损伤、腰肌劳损、棘间韧带损伤、梨状肌综合征、臀上皮神经损伤、腓肠肌痉挛、肩周炎、桡骨外上髁炎、腱鞘囊肿、落枕、肌筋膜炎、肋间神经痛、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面神经麻痹等疾患,均属于一般筋病的范畴。西医学中的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膈肌痉挛、心包炎、胃癌、脑神经损伤后遗症属于特殊筋病范畴 〔2〕 。尚未有人把重症肌无力归属于经筋病范畴。而笔者认为重症肌无力亦属于经筋病范畴,就此浅见论述于下。

    十二经筋是十二经脉之气结聚散络于筋肉关节的附属体系,为经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灵枢·经脉篇》对十二经筋作了详细的描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