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0619
改良Galeazzi手术治疗复发性髌骨脱位18例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复发性髌骨脱位,,复发性髌骨脱位;改良Galeazzi;矫形,1资料与方法,2手术方法,3结果,4讨论,5讨论
     摘 要:目的:观察采用改良Galeazzi手术治疗复发性髌骨脱位的疗效。方法:通过对18例复发性髌骨脱位患者行改良半腱肌肌腱移位手术后的随访,对该术式的适应症及并发症进行探讨。结果:术后一例内侧副韧带损伤,关节不稳。优良率占84 %。结论:对于经广泛保守治疗未得到矫正的骨骺发育未成熟的儿童病人效果良好。

    关键词:复发性髌骨脱位;改良Galeazzi;矫形

    复发性髌骨脱位是骨科常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女性多见。目前可供选择的手术方法很多(约100多种),其中改良Galeazzi手术(改良半腱肌肌腱移位术)是临床常用方法之一。近几年我们采用改良Galeazzi手术治疗18例复发性髌骨脱位患者,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4年12月~2002年10月,治疗并随访复发性髌骨脱位患者18例(25膝),其中男5例(6膝),女13例(19膝)。年龄为5~17岁,平均11岁;随访时间2个月~7年,平均3年。

     2 手术方法

    2.1 手术适应症

    (1)年龄5~17岁;(2)Q角接近2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