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80629
中、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动态血压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2期
高血压,,高血压;中老年;动态血压,1临床资料,2方法,3统计学处理,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中、老年高血压病(EH)患者动态血压的特点。方法:将1746例EH患者按照年龄分为中青年组和老年组,比较两组间各项动态血压监测指标间的差异。结果:两组在夜间收缩压(n SBP)、日间收缩压(d SBP)、24 h平均收缩压(24 h SBP)、24 h脉压(24 h PP)、血压变异率、血压昼夜节律消失、收缩压负荷(SBP负荷)、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发生率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老年EH患者血压以SBP、PP升高、ISH、血压昼夜节律消失为主。

    关键词:高血压;中老年;动态血压

    高血压病(EH)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常用的血压监测方法是医生办公室测量血压或患者自测血压,但两者不能代表患者一天24 h的血压,更不能反映血压的波动及变异以及夜间睡眠血压和血压昼夜变化节律。动态血压监测(ABPM)是一种长时间内(通常24 h)无创的血压监测,可以全面、动态、详尽地反映生理状态下血压的变化情况,克服上述缺点,弥补前者的不足,是近代高血压诊治的重要进展之一,对高血压的诊断、治疗和研究均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就中、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动态血压的特点进行探讨,了解不同年龄组间血压的变化。

    1 临床资料

    对1996~2004年3月临床诊断为EH患者1762例进行24 h动态血压监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