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80889
正交试验法优选山豆根提取工艺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3期
苦参碱,,山豆根;正交试验;苦参碱,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优选山豆根的最佳提取条件。方法 比较浸渍法、渗漉法、加热回流法等5种提取方式,以山豆根所含成分苦参碱含量和干浸膏收率为评价指标,采用L9(34)正交试验,对影响山豆根的乙醇加热回流提取效果的诸因素(乙醇体积浓度、乙醇用量、提取次数、提取时间)进行了优选。结果 以乙醇用量为12倍量;提取2次;乙醇体积分数为50%;每次60 min 提取效果最好。结论 本试验筛选出的工艺稳定、可行,适宜于工业化生产的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山豆根;正交试验;苦参碱

    山豆根为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pnep.) 的干燥根及根茎,也称广豆根,主产广西。有清火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可以治疗喉痈、喉风、喉痺、牙龈肿痛、喘满热咳、黄疸、下痢、痔疾、秃疮、疥癣及蚊、虫、犬咬伤等[1]。近代研究证明,山豆根含有多种生物碱,其中苦参碱(matrine)与氧化苦参碱(oxymatrine)等为抗肿瘤和消炎镇痛的有效成分[2,3]。医药工业用山豆根作为原料,大量研制开发治疗肝炎的针剂、咽喉肿痛的片剂以及抗肿瘤的中成药,因而研究山豆根中苦参碱的提取方法和最佳提取条件具有很高的医药价值及经济效益。

    为了研究山豆根的最佳提取方法,我们查找了大量文献,但未见有比较浸渍法、渗漉法、回流提取法等5种提取方式的报道。根据苦参碱既可溶于水,又能溶于氯仿、乙醚等亲脂性溶剂的特性[3],可采用水提法或醇提法提取。但由于山豆根含有淀粉、黏液质类成分,其水提取液常常很难过滤,因此大生产多采用乙醇提取。在预实验的基础上,本文以乙醇为溶媒,以苦参碱和干浸膏收率为考察指标,通过正交设计试验方法,系统地考察了乙醇浓度、溶媒用量、提取次数和提取时间对山豆根有效成分提取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