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80969
初探委婉修辞在高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5年第4期
高校英语教学,,委婉修辞;教学手段;教学内容;高校英语教学,一、引语,二、委婉修辞构成原则简析,三、委婉在高校英语教学的应用,四、委婉与教学研究的其他设想,五
     摘要:文章结合委婉修辞的语用研究,针对高校英语教育,提出委婉修辞和英语教学相结合的初步设想,以促进英语学习者语言能力的综合发展和全面提高。

    关键词:委婉修辞;教学手段;教学内容;高校英语教学

     一、引 语

    高校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进行口头和书面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为达到这一目的,在教学指导原则的确立及教学大纲的实施方面,就必须以培养学习者的语篇能力为着眼点,综合发展其社会语言能力、文化认知能力及交际能力。

    语言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语音、语义、词汇和语法的规则和规范,还要教他们善于在特定的环境中使用语言来准确、鲜明、生动地表现思想,培养他们的交际能力(王德春,2001:67)。修辞活动是言语交际审美过程复杂运动的产物,它始终以双向互动的性质,使修辞信息的表达和接受通过对方确证自身的价值。表达和接受构成修辞活动的两极,二者统一在统一的言语交际过程中,又各有不同的角色分工。表达者提供获取信息最佳效果的可能性,接受者完成由可能性向现实性的转化(谭学纯等,2000:4)。 针对心智已经比较成熟的高校学生,在外语教学中引入委婉修辞的认知习得培训,可以帮助学习者更主动和明确地进行学习,从信息交流的互动中更好地把握学习过程,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二、委婉修辞构成原则简析

    委婉是人类语言使用过程中的普遍现象。它的存在体现了语境和社会文化对语言使用的制约和影响,也体现了各民族对交际方式的特定要求。作为语言修辞和社会文化的积淀,委婉以特定的表现方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国内学者如刘纯豹和束定芳等对委婉语的搜集分类或修辞功能进行过比较深入的阐述。国外如澳洲语言专家Keith Allan 和 Kate Burridge成立了委婉语研究中心进行民俗学和语言学角度的研究。还有一些学者如Liszka(1990), Register(1996), Hawkes(1996), Marsh(1998)等也分别从社会学、二语教学、语用学、心理学、文化认知等角度对委婉语做了许多有益的初步探索。

    委婉作为一种语言现象,它的构成和使用是各种社会心理因素和语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委婉语的出现,是由于它拉大了人们对原语言符号的能指和其所指对象之间的心理距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