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81320
卡络磺钠与4种输液配伍的稳定性考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3期
     摘 要 目的:考察注射用卡络磺钠在氯化钠注射液等4种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在25、37 ℃及室温,3 000 LX光照条件下将注射用卡络磺钠加入4种输液中,模拟临床用药浓度,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后不同时间混合液的吸收度(A),同时检查配伍液的pH值,外观变化。结果:注射用卡络磺钠与4种输液配伍后在25、37 ℃及室温,3 000 LX光照条件下,放置12 h,其外观、pH值、含量基本不变。结论:注射用卡络磺钠与4种输液配伍,在12 h内基本稳定。

    关键词 卡络磺钠;稳定性; 输液

    卡络磺钠(carbazochrome sodium sulfonate)是常用的止血药,用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而产生的多种出血,临床常用于治疗泌尿系统、上消化道、呼吸道和妇产科出血[1]。原一般是在临用前加注射用水或氯化钠注射液适量溶解后肌注,但现在临床开始将其加入输液中静脉滴注,以维持较好的血药浓度,增强止血效果,但其说明书未具体指明静脉滴注时与何种输液配伍,我们模拟临床用法,对注射用卡络磺钠与4种常用输液配伍后的稳定性进行考察,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1 仪器与药品

    1.1 仪器

    UV-1601(PC)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PHS-3C型pH计(上海伟业仪器厂),电热恒温水浴锅(北京医疗设备厂),YB-Ⅱ型澄明度检测仪(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厂)。

    1.2 药品

    注射用卡络磺钠(苏州第六制药厂,批号021128);0.9%氯化钠注射液(简称0.9%NS,武汉滨湖双鹤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31019 );5%葡萄糖注射液(简称5%GS,武汉滨湖双鹤制药有限公司,批号 031020 );10%葡萄糖注射液(简称10%GS,武汉滨湖双鹤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30829 );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简称5%GNS,武汉滨湖双鹤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31025 );注射用水(珠海市人民医院制剂室,批号20031226)。

    2 配伍方法与结果

    2.1 配伍方法

    模拟临床用药浓度,取注射用卡络磺钠各20 mg,分别用4种输液溶解,并定容于100 mL的容量瓶中,混合均匀,在25、37 ℃及室温,3 000 LX光照条件下放置0、 2、4、8、12 h分别考察配伍液外观、pH值及含量的变化。

    2.2 外观及pH值变化

    各配伍液在12 h内均澄明,无沉淀及浑浊发生,pH值基本无变化。结果见表1。表1 卡络磺钠与4种输液配伍的pH值变化(略)

    2.3 含量的变化

    2.3.1 紫外吸收光谱的确定 取注射用卡络磺钠适量,用注射用水稀释配成含卡络磺钠8 μg/mL 的溶液,以注射用水为空白,在200~400 nm波长范围进行扫描并绘制吸收图谱,另取上述4种输液,用注射用水稀释25倍后,以注射用水为空白在200~400 nm波长范围进行扫描并绘制吸收图谱,结果卡络磺钠在363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2],上述4种输液在此波长处无吸收,故选用363 nm为测定波长。

    2.3.2 配伍样品溶液的紫外光谱及含量测定

    分别在25、37 ℃及室温,3 000 LX光照的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各配伍溶液用注射用水稀释25倍后(此时的卡络磺钠浓度为8 μg/mL),以注射用水为空白,在200~400 nm波长范围进行扫描,并在363 nm波长处分别测定其吸收度。并以0 h时的含量为100%,计算其他时间的百分含量(标示量)。结果,12 h内所绘制的吸收图谱图形及峰位均未发生变化,卡络磺钠的含量无明显变化。结果见表2。表2 卡络磺钠与4种输液配伍的百分含量(略)

    3 小 结

    实验结果表明,注射用卡络磺钠分别与0.9%氯化钠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伍后,在25、37 ℃及室温3 000 LX光照条件下,12 h内,混合液都显澄明,pH值、含量均无明显变化。故认为注射用卡络磺钠与上述4种输液配伍,在12 h内基本稳定。

    参考文献

    [1]陈新谦,金有豫,汤光主编.新编药物学(第15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24.

    [2]WS1-(X-013)-2001Z.国家药品标准[S].

    (珠海市人民医院 药剂科 广东 珠海 519000), 百拇医药(张彦东 黄翠珍 钟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