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81430
关于《化工原理》课程教学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化工原理,,化工原理;教学改革;调查问卷,一、问卷设计和调查方法,二、数据统计及分析,三、改革措施,四、结束语,参考文献
     摘 要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以及化工原理的特点,分析了我校化工原理课程设置和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并采取了相应的一些改进措施。

    关键词 化工原理;教学改革;调查问卷

    化工原理是我院药物制剂专业和中药制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1]。主要讲述了制剂工程中流体流动与输送、传热、蒸馏、吸收、干燥等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和相关设备的计算,培养学生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由于课程所涉及的内容在制药工业中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多年来,如何使学生真正地掌握化工原理的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思路及方法,以便更好地为医药企业服务,一直是我们不断探索的问题。为了了解我院学生学习化工原理的现状,我们对2003年讲授化工原理的班级进行问卷调查,以期为进一步探讨面向21世纪化工原理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提供依据。

     一、问卷设计和调查方法

    问卷共设计有20个问题。重点调查:(1)教材内容的难易程度;(2)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3)开设化工原理实验的必要性;(4)课程与所学专业内容的相关性;(5)化工仿真技术和参观实习的重要性;(6)课程对今后学习及工作的帮助作用。

    本次调查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选取中药制药2000、中药制药2001、药物制剂2001三个班级作为调查对象,利用学生期末集中复习的时间发放问卷,当场统一收回。

    二、数据统计及分析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69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7 字符